明道高級中學   高一、二 長文競試    全校第二名        汪潔  

 

            應變

    詩云:『永言配命,自求多福。』儘管循著天命而行,然而面對生命中的種種未知,也為著追尋自我生命的美好,許多的『意料之外』是要靠我們自己去應變,自己去克服的。『應變』看似是當遇上了『變動』時我們的應對之法,是被動的;然而尋思詩經此句話的真義,不難領略古人勉勵後世積極為命運尋找更美好可能的真義。

    『應變』的『變』,小則生活當中一場超出日常規則的小意外,大到集體生命的大震撼。知名的好萊塢電影『鐵達尼號』,感動億萬影迷的心。而當中真正讓人肝腸寸斷的,也許並非男女主角最終的天人永隔,而是在船傾斜的瞬間,當所有的乘客在死亡的陰影下顫慄驚怖時,駐船樂師鎮靜而溫柔地、指揮樂團奏起了聖樂,引領驚慌的乘客們寧靜而勇敢的,迎接他們信仰的主。相較於虛構的羅曼史,這段驚心動魄的生命現場卻是真實故事,彰顯人類『臨難無茍免』的生命情操。

    我敬愛的老師曾送我幾句話:『得之雖苦,出之須甘;出人意表者,仍須在人意之中。』以鼓勵我在畢業之後,對自己的夢想堅持不懈,對沒有預期的災厄也能化險為夷。這恰是『應變』的最高修養吧!不憂不懼。臨危不亂。每當我受挫失意時,便反覆思索這幾句話,問問自己,是否忽略了哪一扇,上帝早已為我開啟的光明之窗?

    『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凔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一首楚謠,孔孟引申出『自作孽,不可活』的人生提點;漁夫卻據此道出與世浮沉的人生哲學。生命總有千變萬化的意外情境,然而應變之法,存乎一心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