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本部、各分部課程請洽黃晴老師0911-695776 楊虹老師0939-173-709 查詢其他文章請拉至頁尾列表選項查詢

 


明道高級中學   高一、二 長文競試    全校第二名        汪潔  

 

            應變

    詩云:『永言配命,自求多福。』儘管循著天命而行,然而面對生命中的種種未知,也為著追尋自我生命的美好,許多的『意料之外』是要靠我們自己去應變,自己去克服的。『應變』看似是當遇上了『變動』時我們的應對之法,是被動的;然而尋思詩經此句話的真義,不難領略古人勉勵後世積極為命運尋找更美好可能的真義。

    『應變』的『變』,小則生活當中一場超出日常規則的小意外,大到集體生命的大震撼。知名的好萊塢電影『鐵達尼號』,感動億萬影迷的心。而當中真正讓人肝腸寸斷的,也許並非男女主角最終的天人永隔,而是在船傾斜的瞬間,當所有的乘客在死亡的陰影下顫慄驚怖時,駐船樂師鎮靜而溫柔地、指揮樂團奏起了聖樂,引領驚慌的乘客們寧靜而勇敢的,迎接他們信仰的主。相較於虛構的羅曼史,這段驚心動魄的生命現場卻是真實故事,彰顯人類『臨難無茍免』的生命情操。

    我敬愛的老師曾送我幾句話:『得之雖苦,出之須甘;出人意表者,仍須在人意之中。』以鼓勵我在畢業之後,對自己的夢想堅持不懈,對沒有預期的災厄也能化險為夷。這恰是『應變』的最高修養吧!不憂不懼。臨危不亂。每當我受挫失意時,便反覆思索這幾句話,問問自己,是否忽略了哪一扇,上帝早已為我開啟的光明之窗?

    『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凔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一首楚謠,孔孟引申出『自作孽,不可活』的人生提點;漁夫卻據此道出與世浮沉的人生哲學。生命總有千變萬化的意外情境,然而應變之法,存乎一心爾!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19169_426238634140967_1722064009_n

969204_426238414140989_1797303915_n

970554_426238540807643_1250542135_n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三班 學生 陳寧曦 投稿刊登優秀作品 (作者現為東海大學附設高中一年級)

http://m.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0901/35261984

 

  人生有如花開花落,若是遲到了,就只能看到滿地枯黃的花瓣。那又何妨?何不轉換心情,欣賞一地殘枝敗葉的凋零之美?
  人人都愛追悔過去,少有人能參透「過往種種,譬如昨日死」的真諦。於我,與其陷入無法更改的過往,不如把握當下。當然,我亦非天生如此,如同聖人並非天生就是聖人。天真無邪的年紀,錯過太多,總是以玩樂為主,念書為輔,造就了次次的悔不當初。每學年的期末考,拿著成績單時,皆在心中發誓要利用暑假用功讀書,彌補這次的不足,並預先研讀下學年的教材,以期達到理想中的目標。暑假開始了,每日的念書計劃一拖再拖,遙不可及的明日裡堆積了兩個月的進度,逼死人也。如此渾渾噩噩,暑假結束了,一學年結束了,三省吾身後立下鴻鵠遠志,一切再度重演。
  痛定思痛後,千頭萬緒中,最閃閃發光的那根絲線,指給我一條明路:把握當下。有言「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當下種種,譬如今日生。莫言過去如何如何,現在才是該注意的;也莫說沒時間,魯迅先生有訓:「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再如何忙碌,能忙過總統嗎﹖甘迺迪總統在等待時,會拿起手邊書籍閱讀,不浪費一分一秒,可謂「聖人」。
  悔不當初時,把握當下吧!怨怪自己的荒唐時,也要好好想想「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大名鼎鼎的五柳先生陶淵明,以田園山水為伴卻能寫出「盛年不重來」,想必也有遺憾之事。但是「一日難再晨」,無數悔恨交加不如把握當下,避免下一次的失敗。清.魏源:「志士惜年,賢士惜日,聖人惜時。」積極進取,善用分秒者,比之聖人,猶過也。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元群幼兒識字課(認字閱讀班)全新開課

學習所需時間:課程為期一年

上課時段:多時段,請電洽2301-1200

適合年齡:幼稚園中班

上課地點:元群國語文補習班

            台中市西區向上北路240號(向上市場範圍)

報名電話:(04)2301-1200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颱風季節,停課標準依據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告為準

若因颱風停課一天,楊敬作文所有課程順延。特此公告,謝謝。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恭喜本班參賽學生獲選,得獎名單將同時公布於100年11月19日「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中

【國中組】:魯桂筠、黃鈺珊、洪竹宣、林子鈞、陳鈺燻

【高年級組】:周韋杉、陳姵瑜、郭美汎、黃薺萱、林于晴、

【中年級組】:陳香尹、陳威丞、陳博彥、馬維聆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教室白板上有用了十多年的軟硬磁鐵:長的軟條早已經被解體,一段一段歪斜的趴在白板上;

 

20100806.jpg

 

 

硬的圓磁鐵則是像狗啃了一般,壞得不像話。

20100806(001).jpg

 

 

但我們鄭重的發誓,真的沒在補習班養狗!

該不會是歷年來的小朋友啃出來的吧?

 20100806(002).jpg

 

 

這一堆破銅「爛鐵」,就堆在白板角落裡,除了上課替我壓壓字卡、圖片,偶爾充當標點符號......,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功用......

20100806.jpg

 

 

但,在等學生到齊的課前五分鐘,調皮的小男孩動手囉!

20100723(001).jpg

 

 

我把簿子發完回到講桌,白板突然變成這樣了。狗啃的磁鐵被賦予新任務。

20100723.jpg 

 

 

小花、小太陽似乎還不過癮,小男孩再找來同伴一起拼圖。 拼出了機器人。

才二年級,機器人的「機」好像太難,兩個人都不會寫,於是填了注音,又被兩位小作者自己讀作「雞雞人」

因為不雅,他們又很自覺的擦掉了「ㄐ一」。於是留下了「     器人」。

20100723(002).jpg

一個人要發揮創意不難,只需要把手邊材料篩選、稍加組合,小花和小太陽的美就呈現了。

但是兩個人要一起發揮創意,完成同一件作品,那可就不容易了:我不想聽你的意見;你也不想聽我的意見,

那麼破銅爛鐵終究還是一堆破銅爛鐵,堆在白板上,沒人會正眼瞧它們一眼。

 

 

 

最棒的是兩人一起腦力激盪,想一個雙方都滿意的構圖,並且彼此欣賞對方為作品所拼貼的部分。只有合作,沒有嫌棄,作品才能呈現出兩個人的創意及合作背後的快樂。

 20100723(004).jpg 20100723(005).jpg 20100723(006).jpg

 

 

天真的小朋友可以,那麼複雜世界的我們做得到嗎?

20100723(002).jpg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鄧立維

國際發明金牌獎 台灣九歲童和伊朗大使換名片    轉載自【聯合影音新聞網】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2B4-23303c333-2B3-2B4-233-2F313-2B304-233-2B-21-3D

 

轉載自中央廣播電台】   叫台灣第1名 國際發明獲18金台灣男童以「小電廠」 勇奪世界發明展金牌
2010/05/16

  第21屆國際發明展(ITEX)競賽成績15日揭曉,台灣學生海外傳捷報!勇奪18面金牌、22面銀牌、4面銅牌,創歷年最佳成績。
  在馬來西亞舉行的國際發明展,台灣有建國中學、台中一中、亞洲大學等14所高中、大學的學生參賽,經過兩天激烈競賽,台灣47件參賽作品,有高達44件作品得獎,打破歷年紀錄。
  15日晚上成績揭曉,台灣學生開出紅盤,總共奪得18面金牌、22面銀牌、4面銅牌,學生高興的抱在一起,狂喊「我來自台灣,叫我第一名!」
  除此之外,台灣9歲男童鄧立維也在這項展覽中勇奪金牌,創下年紀最小的得獎人,還獲伊朗大使頒發創意特別獎,當場掏出名片邀他到伊朗作客,伊朗總統將接見他。
  現就讀台中市明道普林斯頓小學二年級的鄧立維是以「全球最環保自來水發電系統」發明作品,拿下金牌的最佳成績,小小年紀就能將生活用水轉化為電能,綠色環保能源創意,吸引來自世界各國的參賽者擠爆展區爭相觀摩。水電資源較匱乏的伊朗,對這項發明大為驚艷,希望引進伊朗。
  伊朗大使哈西麥Dr.Hashemian親自頒發創意特別獎給鄧立維,看到9歲小朋友就有環保概念,直呼「太神奇了!」又送他伊朗工藝品和皮包,當伊朗大使拿名片給鄧立維時,立維馬上從口袋中拿出一張黃色紙張的小名片,看到這張以童稚字跡自製的英文名片,伊朗大使感動得紅了眼眶。
  他馬上熱情擁抱這位台灣來的小朋友,還當場邀請他一定要來伊朗作客,全部旅費和機票都由伊朗政府支付,鄧立維也以流利英文回答「歡迎您來台灣!台灣是很棒的國家!」

 

轉載自【中國時報】【盧金足/吉隆坡報導】

台灣九歲男童鄧立維十五日在世界發明展(ITEX)勇奪金牌,創下年紀最小的得獎人,還獲伊朗大使頒發創意特別獎,當場掏出名片邀他到伊朗作客,伊朗總統將接見他。他也回送一張自製手寫名片,讓大使高興又感動的擁抱這位台灣囝仔,小發明家不僅是台灣之光,更做了一次最佳的國民外交。

現就讀台中市明道普林斯頓小學二年級的鄧立維,第一次「出國比賽拿金牌」,他覺得很好玩,回台灣後要和同學分享這個特別的經驗,問他下次想再發明什麼?他調皮的說,這是祕密,要再和他的卡通偶像小叮噹(哆啦A夢),一起打開「任意門」發掘更多奇妙發明。

 在馬來西亞舉辦的第廿一屆世界發明展,鄧立維,以「全球最環保自來水發電系統」發明作品,拿下金牌的最佳成績,小小年紀就能將生活用水轉化為電能,綠色環保能源創意,吸引來自世界各國的參賽者擠爆展區爭相觀摩。

伊朗大使哈西麥Dr.Hashemian親自頒發創意特別獎給鄧立維,看到九歲小朋友就有環保概念,直呼「太神奇了!」又送他伊朗工藝品和皮包,當伊朗大使拿名片給鄧立維時,立維馬上從口袋中拿出一張黃色紙張的小名片,看到這張以童稚字跡自製的英文名片,伊朗大使感動得紅了眼眶。

他馬上熱情擁抱這位台灣來的小朋友,還當場邀請他一定要來伊朗作客,全部旅費和機票都由伊朗政府支付,鄧立維也以流利英文回答「歡迎您來台灣!台灣是很棒的國家!」

鄧立維的「全球最環保自來水發電系統」,針對在地球暖化時,大樓或家戶用水,可以經由渦輪設備,變成一座迷你發電廠,而水電資源較匱乏的伊朗,對這項發明大為驚艷,希望引進伊朗。

鄧立維爸爸鄧鴻吉說,想起剛抵達馬來西亞時,因為電壓問題造成馬達燒掉,連夜在街上奔走找零件,心急如焚的辛苦,都化為好事多磨的喜悅,在看到兒子得獎時,一切都值得。

---------------------------------------------------------------------------------------------------------------------------------------------------------------------------

老師說:

難怪立維上週跟我請假說要跟爸爸去新加坡、馬來西亞參加發明展

原以為他是陪爸爸去(因爸爸就是知名發明家,常東奔西跑)

現在才知道,原來是爸爸陪他去參展哪!

(不知道是太低調,還是語焉不詳?呵呵呵)

 

學生得獎,老師與有榮焉哪!在此公開拍拍手)))))))

人家不只科學一把罩,作文也很厲害唷!

允文允武,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

 

 鄧立維名單.JPG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在寒假期間請到課的35位小朋友一起參加[幸福的滋味]徵文比賽

得獎名單于3/15公佈,共23人獲獎

此次徵文依規定採用e-mail方式投稿,

由於中高年級以上寫作班級以前都已經寫過此題,

加上已經具備基本打字、OFFICE、e-mail使用知識,

所以投稿過程相對順利。

低年級表現也不遑多讓,寫作、展現的創意令人嘖嘖稱奇

可惜對電腦熟悉的部分只侷限:電玩、影片

所以我只好勞駕他們正忙著年度結帳、採買年貨、大掃除...的爸爸媽媽幫忙了

(低年級小蘿蔔頭的問題五花八門:

低年級寫生字簿都得加注音,所以上課有人問我打字要不要打注音? 

有人問我WORD裡面是空白的,要不要畫格子?有人問我打字用滑鼠打還是鍵盤打?

有人問我e-mail在哪裡,有沒有在郵局裡?有人問我:老師,不用貼郵票真的可以寄出去嗎?

有人問我e-mail要用哪一種信封裝?有人要寄送時打電話來問我e-mail怎麼沒有郵遞區號?

有人好不容易寄出去了,還用童稚的聲音打手機問我:黃晴老師你收到了沒?  .......)

 

終於在一片混亂中大家都寄出了稿件,

雖不少人忙中有錯,但也都盡量補救、重新寄件了,

阿彌陀佛!真是累死我了.....

 

由於寒假許多小朋友因出遊計畫暫停寫作課程,

沒有參與到此次徵文活動,真是可惜!

希望下次有機會,大家都可以一起參與。

 

以下是得獎名單(轉載自台中市才藝工會、非凡教育中心,感謝他們用心舉辦民間比賽,讓更多的孩子有受到鼓勵的機會

 請大家給予肯定的掌聲!

 

有趣的是,(週四)資優寫作班繼上次的「感恩話大聲說」徵文比賽全數得名之後,

寒假雖只有少數幾人到班上課、參賽,但此次又是全數獲獎,實力不容小覷喔!

 

其他沒有空參賽及落選的小朋友,

下次比賽老師都要看到你們出現喔!

 

還有、還有,那些在課堂上哇拉哇拉、唉唉叫:「老師,為什麼一定要我們參加?」「老師你虐愛兒童!」的小朋友

請你們把那些得名的獎金和獎品,給、我、捐、出、來!

 

低年級  8人

第一名:

中正國小  二年九班、呂冠儀

第二名:

中正國小  二年六班、呂冠萱 

大勇國小  二年三班 陳威丞

第三名:

大勇國小 二年七班 陳品杉

大勇國小 二年九班 張怡萱

台中教育大學附屬實驗小學 二年乙班  賴昱達

佳作:

大勇國小 二年八班 朱昱泓

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 二年二班 鄧立維

 

 

中年級 9

第三名: 

 大勇國小 四年四班  張家瑜 

 大勇國小 三年七班  林郁軒

 大勇國小 四年十三班 陳姵瑜

佳作:

 大勇國小 四年五班 莊博丞

 大勇國小 四年十三班 陳姵瑜

 大勇國小 四年五班 王美淇

 大勇國小 三年一班 洪偉峻

 大勇國小 三年七班 林侑姿

 

  高年級      6人    已經學習四年的資優寫作班,寒假只有少數幾人到班上課並參賽,此次又是全數獲獎,實力堅強

  第二名

   大勇國小 六年一班 楊雅涵

  第三名

   大勇國小 六年二班 賴映儒

   崇光國小 六年級 林子鈞

   大勇國小 六年四班 施宜萱

   佳作

   大勇國小 六年六班 胡倍嘉

   大勇國小 六年九班 黃浩洋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楊敬專業作文教學

高年級組第二名作品

 

題目:幸福的滋味

學生姓名:張雅涵

學校年級:大勇國小六年一班

學習部別:三之三 高級寫作班

指導老師:黃晴

 

幸福,一直在我們的身旁,那暖暖的滋味,圍繞著我的心房,無論颳風下雨,即使困難阻撓,依舊溫暖不變,那最平凡的幸福,將永遠深植於我的心中。

    幸福,是和家人一起談天說笑,暫時放下手邊的事情,脫離忙碌的行程,互相訴說心中的秘密、煩惱,分享生活中的感覺,喜、怒、哀、樂,一起捧腹大笑,一起傷心難過,一起鼓勵扶持,這種甜蜜幸福的感覺,讓我心中那片烏雲密佈的天空,突然變得清澈蔚藍、晴朗無雲呢!和家人在一起的時光,總覺得特別愉快,我一定要好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幸福。

    幸福,是拋開所有壓力、煩惱,將自己完全投入在書中,隨著內容高潮迭起,心思也跟著高低起伏不定,時而飛上高空,時而跌入谷底,我也常常和各種角色一起上山下海、欣賞風景,認識許多人事物,想像自己正親自體驗著相同的事情,並捫心自問,如果是我會有什麼想法和反應?閱讀課外書對我而言,是非常快樂的幸福,也許是因為能夠欣賞、體會到許多不同的感覺吧!這樣的幸福總使我經常陶醉於探索書中奇妙的世界。

    隱藏在生活中的,那幸福的滋味,時時刻刻填充著我的心房,使我的心中滿滿的都是幸福,只要用心、仔細的體會,每個人絕對都可以發現屬於自己,獨一無二幸福的滋味。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