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本部、各分部課程請洽黃晴老師0911-695776 楊虹老師0939-173-709 查詢其他文章請拉至頁尾列表選項查詢

楊敬專業作文教學

推薦佳作

 

寫作題目:談學習

寫作目標:

    一、論說文練習。

    二、取材練習。

學生姓名:洪慧均

學校年級:大勇國小六年級

學習部別:大勇三之三分部高級寫作班

指導老師:黃晴 老師

 

    學習是我們生活中必要的東西,不管在何時何地我們都可以學習,生活中許多人、事、物我們都可以向他們學習,因為學習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可以從經驗中學習。有時我們做錯了某一件事,通常我們會非常後悔當初為何要如此,但其實只要知道自己錯了,學習下次就要改進,不要再犯同樣的錯了。如果沒有經驗的話,我們就無法得知如何做才是正確的。學習不一定是在教室裡,學習的對象也不一定是老師。我們能以大自然裡的生物為師,學習他們的精神;學習他們的毅力。課本中,並不會教你做人處事的道理,我們必須從生活中與人相處之中學習到這些道理。

    學習雖然重要,可是我們更應該注意自己的學習態度。有些人會認為學習是為了考試,考試則是為了父母,分數高父母就高興;分數不理想父母就會罵人。其實學習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自己,考試則是為了知道自己有沒有認真學習。父母會在意分數也是為了我們好,所以我們應該抱著「考好或考不好都是自己的事,不是為了別人的態度」去努力的學習。

    我們應該無時無刻都要學習,不論事情的成敗,不論行為的好壞,只要仔細分析每種事物,其中都有值得學習之處,我們學習的目的就是為了了解事情的真相,所以我們應該注重學習的態度,更應該努力,認真的多方面學習。

 

黃晴老師的評語:

一、文中不止論述出學習的對象及方式,更強調出學習態度的重要性,頗有自己的看法。

二、結構完整,剛入班學習便有這樣的成果,老師與有榮焉。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揚敬專業作文教學

推薦佳作

 

寫作題目:風的旅行

學生姓名:林鈺庭

學校年級:信義國小六年級

學習部別:揚敬本部中級寫作班

指導老師:黃晴老師

 

     風是一個居無定所的人,而且也是一位旅行家,每天都到處晃來晃去。

    在海面上,它捲起褲子,踏著水走過,水面上出現了一圈又一圈漣漪。它喘著氣,把溫柔平靜海水,變成了一波又一波的巨浪。

    在一望無際的草原裡,把小草們吹成了一波又一波的綠浪,在草園裡迎風搖曳,幾乎快把它們的腰給折彎了。

    在黑暗的森林裡,風兒一走過,樹木的葉片被它給吹得滿地都是,它看了看森林裡的樹木竟然沒有被自己的威力擊倒,於是,它使出最令人可怕的風力,把這些森林的樹木給吹得東倒西歪。

    最後,風知道它自己麻煩大了,就趕緊匆匆忙忙的飛到別的地方,繼續旅行去了。

 

黃晴老師評語:

    這真是一篇優美的小品文。文中將風兒擬人化,賦予它情感與生命力,十分生動。另外,你也盡力將景色具體描寫出來,內容處處可見巧思,很不錯呢!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楊敬專業作文教學

推薦佳作

 

寫作題目:拒絕汙染

學生姓名:陳彥誠

學校年級:忠孝國小五年級

學習部別:大勇三之三分部高級寫作班

指導老師:黃晴老師

 

    現代的社會有便利的交通和完美的生活,人類發明了電腦、電視、軟體……等,為全世界開創了美好的未來。

    但是,美好的世界總會有不好的缺點,全球的人類必須承擔自己所產生的汙染,面對這個已受到汙染的地球,節省日常生活中的能源,減少排放的汙染。

    例如:工廠排放的廢氣、工廠和家庭中的廢水未經過濾就排入大海、有人將大量的垃圾埋在土裡使土壤受到汙染,而人類又將種在土裡的農作物拿來吃,人體也受到汙染,這就是所謂的害人害己。

    還有色情、暴力和血腥,經由電腦、電視和影片來汙染自己的心靈或頭腦,所以做父母的就不該讓小孩從小就接觸這些不好的事物,應讓孩子接收良好、乾淨的教育及資訊。

    所以我們要拒絕這些不好的,節省能源,不要產生汙染,讓下一代能有好的生活環境,並且能懂得保護大自然,並遏止汙染源產生。

 

黃晴老師評語:

一、   除了消極的拒絕污染,末尾更點出應積極遏止污染源產生,想法正面。

結構完整,合邏輯的論說,你今天的表現真的很不錯,你的用心與進步,老師看到了喔!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寫作題目:春天之美

學生姓名:李維珊

學校年級:忠孝國小四年級

學習部別:大勇三之三分部高級寫作班

指導老師:黃晴老師

 

    冬天過去了。百花盛開,一片綠油油的。春天彷彿蝸牛一樣,慢慢的到來。

    小草探出頭來,好奇的四處張望。嫩綠的它,開始試著舒展筋骨,好接受陽光的洗禮,長得更高大。滿山遍野的草,柔柔的,軟綿綿的,就像綠色的棉花一樣。

    春雨紛紛,雨像細針般的落下。天上的一座彩虹橋,微微的發光,映照在一顆顆的水珠上。這時,萬物欣欣向榮,葉片和花朵都亮麗耀眼。

    微微的涼風,徐徐的吹來。頭髮稍稍的搖擺,衣角輕輕的晃動;樹木和小草,也像跳舞一樣,動了起來。大地的氣息,帶著某種花香,向我的鼻子撲來。這陣香味,沁人心脾。

    蝴蝶在花上,配合著節奏,跳踢踏舞。那一朵朵花兒就像一個個小小的舞台,專供昆蟲展露頭角。蜜蜂成群的嬉戲,有時不小心碰到花蜜,有時又碰到樹幹,鬧哄哄的,好不熱鬧。

    春天就像新娘子一樣,要面對一切新的事物。春天也像一位英勇的將軍,帶領著大家往前衝!

 

黃晴老師評語:

一、   擬人化的手法,將春天之美表露無遺。

二、   善用譬喻,更達畫龍點睛之妙。

三、文辭優美,可見你對文句的修飾下足功夫,恭喜你進步了。

四、以草、雨、風、蟲作為分段依據,結構有自己的想法。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楊敬專業作文教學

佳作推薦

 

題目:擬人法短文練習

寫作目標:練習擬人法創作,將自己化身為無生命的物品和植物。

學生姓名:呂保明

學校年級:忠信國小二年級

學習部別:楊敬本部基礎寫作班

指導老師:黃晴

 

題目:板擦的自述

我就是板擦,我的工作就是把白板擦乾淨。我每天都穿著白色的衣服,有一次,老師寫了好多字,讓我擦得汗流浹背。還有一次,小朋友用白板筆,在我乾淨淨的衣服上畫得髒兮兮的,還好老師發現了,賞那些小朋友一頓「竹筍炒肉絲」,它們就再也不敢在我的衣服上亂畫了。

題目:我是一棵大榕樹

我是一棵大榕樹,我住在鄉下,小朋友都在我的葉子下面乘涼,上次「桃芝颱風」造成的土石流,把我的朋友都連根拔起,只剩我一個人,害我好孤單喔!

 

黃晴老師的評語:

一、   創意十足,讓文章多了好多想像力。

二、   在文章中,老師看到你為沒有生命的物品和植物,加上了思想與動作,將擬人法該有的特性表現得很好,值得稱讚。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楊敬專業作文教學

推薦佳作

 

 

 

    

寫作題目:沒關係先生

學生姓名:吳旻軒

學校年級:忠孝國小六年級

學習部別:楊敬本部高級寫作班

指導老師:黃晴老師

 

    沒關係先生是我的朋友的老師,他的口頭襌就是「沒關係」,他有著一頭烏黑的頭髮、手上幾乎無時無刻都會拿著一本書,身上總是穿著八十年代流行的衣服,這已經成為他的標誌。

    老師們要開會,他心裡想說遲到一下下應該沒關係,結果廣播說了上千次的「請×年×班的導師×××盡速到會議室開會。」學生都聽廣播聽得很不耐煩了,便紛紛催促老師快去開會,但他還是說「沒關係」,後來老師在學生們的三催四請之下,終於肯去會議室開會,一進會議室,大家都像長舌婦一樣七嘴八舌的說許多責備老師的話,但他還是一副沒關係的模樣。

    沒關係先生去研究所讀書,他從來沒有一天不遲到,功課從來沒有一次不遲交,因而有許多科目不及格,必須全部重修才能拿到畢業證書和碩士學位,但他仍然像以前一樣抱著無所謂的態度。

    有一次沒關係先生要到美國旅遊,他買了一張機票,很高興的回家收拾行李,但隔天他睡過頭了,他想說晚一點到機場應該沒關係,結果他到機場後才發現飛機已經飛走了。

    經過這一次的教訓,我想沒關係先生不會再對什麼事都想說「沒關係」了。

 

黃晴老師評語:

一、   你設計的故事情節十分有趣喔!把他那無所謂的形象表露無遺。

二、   結構完整,文字流暢平易,故事結尾發人省思,不必用論說之方式即可達到勸勉之效果!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楊敬專業作文教學

推薦佳作

 

寫作題目:打架記

學生姓名:何冠霆

學校年級:大同國小六年級

學習部別:揚敬本部中級寫作班

指導老師:黃晴老師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我們在籃球場打籃球,而我們班的大猩猩在另外一隊。今天打完,結果是我們贏了,但是大猩猩卻不服氣,在回到教室的路上,開始了對我挑釁。

    大猩猩不甘示弱的對我說:「贏了有什麼了不起。」而我也回他一句,他已經火冒三丈了,便怒氣沖沖的說:「還不是我讓你,不然你就會輸得很慘!」而我不屑的回他一句

:「那又怎麼樣?」說時遲、那時快,突然一記拳頭揮了過來!

   因為我身手佼捷,躲過他的「無敵霹靂手」,而我也回他一記「掃堂腿」,之後他便開始攻擊。當時大猩猩的攻擊最強,我只好防禦,不讓他打到我,但他有一個轉身的動作,我以為有機可乘,正要打下去時,他又給我一記「無影爪」,正中我的肚子,所以我倒在地上,他則得意洋洋的轉身離開。我的同學馬上把我扶到教室裡,並立刻向老師告狀。

    因為整件事情是大猩猩引起的,所以大猩猩必須受罰,但我也有回他一記,所以我也有錯,只好和他站在走廊上罰站,過了好久才能回到教室裡,也結束了這次的打架事件。

 

黃晴老師評語:

一、   打架的招式百出,每一招都精采可期,過程讓人歎為

觀止。

二、   能加上人物的表情、動作,內容顯得更生動且吸引

人。

  三、結構完整,段落之間的連接也安排得很好。以初學者而言,你進步不少哦!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楊敬專業作文教學

推薦佳作

 

寫作題目:沒關係先生

寫作目標:

  一、故事創作。

  二、賞析「差不多先生」並發揮想像力。

學生姓名:曾翊甄

學校年級:大同國小六年級

學習部別:楊敬本部資優創作班

指導老師:黃晴老師

 

    沒關係先生長得英俊瀟灑,是帥哥裡的帥哥,可惜有個壞毛病,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說「沒關係」,老是一副無所謂的樣子,管他三七二十一,反正做錯事也頂多被罵而已,沒差啦!

    沒關係先生懶散得像是豬舍裡的豬,不管功課有沒有寫好,都會先去玩電腦,等到要睡覺前才開始寫,要寫三小時的功課一小時就飆完,別人問他:「你不怕錯誤連篇?」他回答:「沒關係啦!反正有寫就好。」

    考試前也一樣不停的玩電腦,完全不在乎考試。成績出來後,很多人都考滿分,唯獨他一個人考不及格,別人問他:「你考這樣的分數都不慚愧嗎?」他回答:「沒關係啦!只是要補考而已嘛!又不會怎樣。」

    漸漸的,沒關係先生做錯事情老是說「沒關係」,很多人開始都不跟他做朋友,他被師長罵的次數比天上的星星還要多,他就像是機器人,被罵得沒有知覺了!等他發現眾人離他遠去時,他才後悔不已。他因此下定決心要徹底改變自己,成為人人欣羨的大帥哥。

    俗話說:「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既然知道自己錯了,就要改,不可以裝作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好像事不關己,別人叫自己改自己卻不改,吃虧的可還是自己啊!

 

黃晴老師評語:

一、   用對話的方式突顯主角的形象,以譬喻法刻畫其行為,更顯生動鮮明!

二、   故事情節設計得很好,安排了沒 關係 先生改過自新,使全文出現逆轉,精采!

三、修辭技巧用得巧妙,有趣的誇飾和譬喻,讓人看了大呼過癮!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楊敬專業作文教學

佳作推薦 

題目:大自然的心聲

寫作目標:

  一、活用擬人法創作警世童話故事

  二、將人類對自然生態的破壞一一闡述。

學生姓名:林建呈

學校年級:大勇國小五年級

學習部別:本部高級寫作班

指導老師:黃晴

 

    原本乾淨的大自然,因為人類的破壞,所以高山、雲朵、小河都愈來愈不滿,而它們幾經討論後,就請來了山的代表──喜馬拉雅山、河的代表──尼羅河,以及雲的代表──烏雲,並請來記者現場轉播。不久之後,就展開了一場辯論會……

    辯論開始了!雲朵一進門,人類就冷潮熱諷,「這麼黑的雲,還能代表白雲嗎?」烏雲馬上反駁:「我可是雲中之王──烏雲,如果你們再不愛惜地球,或不斷排放廢氣,讓地球烏煙瘴氣,我可要下酸雨了!」雲一說完,就作勢要下酸雨,嚇得人們噤若寒蟬、不發一語。

    尼羅河突然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衝了進來,指著人們的鼻子破口大罵:「你們這些忘恩負義的人類,我們幫你們養魚養蝦、作牛作馬,你們卻以怨報德,不斷的排放廢水,讓我們清澈的河流不到一年的時間,變得烏漆抹黑,魚蝦死光光,而我們之前都逆來順受,現在卻忍無可忍了,所以我們現在要聯合山脈、烏雲,讓豪雨不斷、河水暴漲、引發土石流……」河水說完,人類都無地自容,直想挖個洞鑽入。

    聽完大自然的心聲,人類都紛紛改過,不再排放廢水廢氣了,而地球終於恢復了生機,我們終於重新擁有了一個容光煥發的地球!

 

黃晴老師的評語:

  一、對人類的不該指證歷歷,也說明出大自然的反撲有多麼可怕,直得人們警惕!

  二、對話自然融入表情,彷彿大自然就在我們面前氣得跳腳。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佳作推薦

 

題目:如果學校是……

寫作目標:

  一、想像力童話創作。

  二、以地為主的記敘文。

學生姓名:王怡雯

學校年級:台中市東興國小二年級

學習部別:元群分部初級寫作班

 

    如果我的學校是天堂,那麼我希望我的校長是觀音菩薩,對大家都非常善良。我的椅子和桌子都是雲朵做成的,坐起來好舒服喔!還有,下課的時候,我們會用雲朵捏成我們想玩的遊樂器材,玩得不亦樂乎喔!

    如果我的學校是海底世界,我希望我們的交通工具是小海豚,每天騎在他們的背上好方便喔!我們的校長是熱帶魚,每天快快樂樂的去上班,好幸福喔!而且有美麗的太陽,照射在淡藍色的海裡,真美麗!

    如果我的學校是遊樂場,我想每天都和玥伊一起坐在咖啡杯上寫功課。我的老師是扮成大玩偶的人,交通工具是由樂園裡的公共纜車,要上自然課時,老師都會帶我們去撘公共纜車呢!可是怕六年級時就玩膩了!

    雖然我現在的學校還是水泥建築物,可是如果真的可以蓋這種學校的話就太棒了,真希望美夢可以成真!

 

黃晴老師的評語:

  一、內容極具創意,每一段都充滿驚奇,在這種學校上課,真是讓人樂不思蜀!

  二、以雲朵做成遊樂器材、坐著遊樂園中的公共纜車上課……,精采點子不斷湧現。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