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9(002).jpg   

 

(教室左邊,以手機200萬畫素拍攝)

 

每年暑假招收的新班中

天真活潑的低年級小朋友

總會為兵荒馬亂的暑假生活帶來許多歡笑

20090429(007).jpg   

(教室右邊,以手機200萬畫素拍攝) 

 

去年暑假招收的學生之中

蔡小翔算是喜劇奇葩 

 

暑假中會遇上父親節

作文班不免俗的要安排一下感謝父親的橋段

 

我要求學生首先須在學習單上面先填入爸爸的名字

由於主要教學對象是小一升小二的學生

依照經驗,九成九以上的學生不會寫父親的全名(特殊狀況也可以寫母親或阿公、阿媽的名字)

因此我請小朋友先填入父親的姓氏(這個總會了吧?跟自己的名字一樣)

「名」的部分則可以查字典或是寫注音

通常這個時候,硬是要寫國字的小朋友,就會舉手問我:「老師,我爸爸的ㄐ一ㄢˋ ㄌ一ㄤˊ怎麼寫?」

為了避免無言以對的尷尬情況出現,所以我事前一定會約法三章:

「老師不知道你們爸爸的名字國字怎麼寫,所以請你們先查字典,查不到的直接寫注音就好。」

絕大部分的小朋友會乖乖的照辦

 

但無厘頭的蔡小翔並不這麼認為

在我的話才剛一結束

他就一副恍然大悟的樣子,把頭揚起四十五度角,用一種輕蔑的語氣對我說:

「喔~原來黃晴老師也不會寫國字喔!」

我的自以為是設想周全,遇上了他的無厘頭反應

差點招架不住

 

為了避免「老師不會寫國字」的不實謠言持續擴大

我趕緊盯他:「蔡小翔,你怎麼還沒開始動筆?」

蔡小翔回答:「老師,我不會寫我爸爸的名字。」

我硬保持著笑容,忍耐著想罵他「你剛剛沒在聽啊」的衝動,微笑著且極富耐心的對他說:

「老師知道你們不會寫爸爸的名字,所以你只要第一個字寫國字就可以了,剩下的名字寫注音。」

但蔡小翔仍然裹足不前。

他搔了搔頭,說:「可是我還是不會寫。」

我幾乎是要尖叫出來了:「怎麼可能不會寫爸爸名字第一個字?」(這件事情非同小可,莫非他爸爸真的不是老蔡?而是老王?)

他一副很篤定的樣子說:「我真的不會寫啊!」(慘了,蔡小翔的身世之謎就要在作文班首度公開披露了!)

 

我露出殷切關心的眼神,微笑著對他說:「沒關係,第一個字是什麼字?你可以問我。」(我真的很想知道你親生父親姓什麼)

蔡小翔彷彿見到救世主般,立刻湊到我跟前大聲的問:

「老師,那你趕快告訴我『ㄘㄨㄚˋ』要怎麼寫?字典查不到?」 

 

教育部看到國小落實閩南語教育如此成功

應該要喜極而泣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