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D554FA9A6BDFCDE732F4789719502.jpg 

 

38668786sw7.jpg  

(本文所有照片來自於汶川地震新聞畫面)

 

九二一大地震時

中部各縣市災情慘重

我有一票朋友都是東勢鎮的居民

餘震不斷的期間,我終於逮到恢復手機通訊的時間

趕緊打電話一一詢問大家是否平安

可惜的是

聽到一位朋友家的透天厝倒塌

當時他的弟弟逃生不及

下半身竟然被壓在房子底下

而上半身露在房子外頭

可見就差那麼令人惋惜的一步

 

房子倒塌時

朋友的弟弟並未馬上斷氣,人仍有意識

暴露在房子外頭的上半身還能勉強動一下

爸媽兄姐緊握著他的手,不斷呼喚他的名字

希望他不要睡去

那時的東勢街上哀鴻遍野、四處是讓人難以忍受的悲痛哭叫聲

屍袋不足,一具一具的屍體在滿目瘡痍的街上發臭

 

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

我的朋友一家人什麼也做不了

只能緊握著弟弟的手,看著沈重瓦礫堆下的他

血汨汨的流

生命也在家人眼前一點一滴的消逝

34777476ly3.jpg 

 

這個弟弟和我同年

當年他才剛從軍中退伍回來求職

大好前途正要展開

 

回想起九二一前不久

我們一大夥人還在他家頂樓提前過中秋烤肉

晚上借住他家一夜

隔天弟弟大方借我安全帽

跟我說下次見面再還他就好了

後來安全帽一直安靜的躺在我家櫃子上

每回看到那頂安全帽

就會想起當年那個活潑陽光的大男孩烤肉耍寶的的模樣

 

再想起我的朋友經歷那樣無助的生離死別

看著相差一歲的親弟弟在自己眼前慢慢的闔上眼睛

那是怎樣痛苦的感受啊.....

 

800px-Sichuan_earthquake_victims_dujiangyan.jpg 

外向陽光的大男孩,被地震無情的一分為二,

最後草草的用一個屍袋包裹著

放在瓦礫堆旁好多天

多年後家園已經重建

但朋友回憶起這件事,仍然難掩悲傷

 

後來在作文課堂上

我常對不同的班級講這個故事

不論是九二一過後的那一年

或者是四川震災的這一兩年

常常講著講著

我的鼻子就得忍受一陣陣劇烈酸楚;喉頭就得捱過一陣陣緊縮

非得停頓一下,才能繼續下去

 

去年四川地震

我又帶了些剪報,播放了震災照片給作文班學生看

並且詢問:如果是你的親人壓在房子底下,在你面前漸漸的死去,你什麼忙都幫不上,你心裡是什麼感受?

中低年級學生似懂非懂,但是略略可以感受到這是一件嚴肅的事情,會說出:「很難過」、「很痛苦」的字眼

偶有小男孩不以為意,還是會在課中嘻皮笑臉的表演被瓦礫堆壓死的動作,吸引大家注意

我當然有些心寒,但沒有責怪,因為我知道這是優渥環境下生長的都市孩子可能展現的正常反應

這樣的行為必須交由同儕去制裁

果然小男生才剛展露自己旺盛的表演慾,就被其他同學制止

大罵:「你有沒有同情心啊?」「你沒有看到老師很難過喔?」

 

孩子們的成長經驗各異、天生特質不同

我沒辦法強求孩子對於每件事都能展現同理心

但我有義務讓他的心漸漸的更柔軟

 

來到高年級寫作班,他們上了兩三年課程

一方面是常在課堂上聽到或閱讀到類似的故事分享

一方面也是較成熟了

所以聆聽地震的故事,他們顯得較能體會,

課堂上一片靜默

一雙雙水汪汪的大眼睛直盯著我瞧

不時蹙眉,流露出難過的表情

我知道他們心裡正在面對著這樣的震撼

 

我同樣詢問:如果是你的親人壓在瓦礫堆底下,在你面前漸漸的死去,你什麼忙都幫不上,你心裡是什麼感受?

有一個被各個老師評為「最白目」的學生宏哥

常在不正確的場合、時機說出不得體的話

學校聯絡簿時常出現可怕的紅字

這次他想開口,老實說我很緊張,怕他破壞了這樣好不容易營造出來的氣氛

沒想到他卻破天荒的說出:

「老師,如果是我,房子要垮的時候,我要趕緊把弟弟推出去。我寧願房子倒下來的時候,自己被房子壓倒;要是我看到弟弟被壓在瓦礫堆底下,我一定會很捨不得的......」

 

宏哥跟他弟弟相差好幾歲

常常宏哥在教室裡上課

才念小一的弟弟趴在玻璃門上看著哥哥、喊著:「哥哥、哥哥。」時而拍打玻璃門要吸引哥哥注意

我常看宏哥受不了了,就會像趕蒼蠅一樣把弟弟趕到大廳去

用大哥哥的命令口吻說:「你快去外面乖乖坐著看書,不要吵啦!」

 

那次聽到宏哥說出令大人為之動容的話語

我可以感覺到孩子的成長

功課好不好是其次

孩子的心變得柔軟

是更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