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親愛的,每年此時我都要再說一遍。

 

會考成績,讓人那樣的掛心、讓人那樣的焦慮,是因為它是我們人生當中第一場關乎前途的大型升學考試,在那之前,我們頂多也只是參加私中獨立招生考,或是資優班入學鑑定測試而已,有沒有考上都沒有讓人那麼在意。
唯獨這個高中升學考就是那麼讓人揪心!考得好,幻想未來在親友面前頭就抬得高;考得不好,心裡憂慮著可能就要自卑一輩子了。

 

可是親愛的,不論抬頭或自卑,都不會是一輩子。從18歲高中畢業後到百歲這80年間,真的不會再有人拿你念什麼高中來做文章了(除非你念了第一志願後卻不學無術,那就不在討論之列了)。
升高中的入學考試我考得很差,剛放榜時我的確生不如死,覺得面子丟盡,長時間被升學主義洗腦的我趴在房間裡足足哭了好幾晚。結果最後我發現大家只對我念了什麼大學、什麼科系有興趣而已,高中念哪裡真的不算什麼。
「大學」,才 可能 是影響你未來職涯的真正學歷!何況現在很多人都還要再拿碩士、博士當自己的最後學歷呢!

 

那麼高中學歷對未來有那麼重要嗎?
一流的學校的確能提供你很好的念書環境與教學資源,但那不是絕對,自己是否能自動自發學習才是關鍵,否則給你再多你也領受不了。
至於是不是曾就讀明星高中,未來繳交大學畢業專題或論文時,沒有人會問。未來面試工作時,主考官也不會問。那麼到底誰會問?充其量只有高中剛放榜時,師長親友鄰居會關心個幾天;接下來就只有大一新生入學時,新同學會好奇問問;大一下,就再也沒人想問了。最後連阿公阿嬤得了老年癡呆症後,也不會記得他們的金孫考上什麼學校,只是一如往常的要塞零用錢給你而已。

 

明星學校代表一切嗎?
猶記得大一剛入學時,因為班上同學們來自全台各地,對自己居住地以外其他各區域高中排名也不太了解,所以我的高中學歷根本乏人問津,真不知道自己當年對著成績是在懊惱什麼?何況我記得我的大學同班同學中,有好幾位是職校學生,甚至是職校夜校生,結果人家一樣考上國立大學,書讀得好、上課筆記用電腦打得快又漂亮,是我們追著巴結借筆記的對象。我的研究所同學及學長姐中,八成來自普通私立大學,結果個個念書認真、表現搶眼、創意無限,不論在學術領域或工作表現上都十分傑出,反而讓我自慚形穢了。

 

高中念哪裡?Who cares?

 

親愛的,
-->如果現在你成績足夠考上排名頂尖的高中,真的恭喜你,一流的明星高中可以提供你充足的資源,建構你多元的思維模式,為將來扎下穩當的根基。當然,明星高中的功課壓力不容小覷,自動自發的學習是你應該提早建立的讀書習慣。


-->如果現在你考得不如預期的好,真的恭喜你,提早領受挫折真是人生中最珍貴的禮物,比起一帆風順的人生勝利組,魯蛇組會更有智慧面對其他考驗。到小廟裡當大和尚,繁星計畫是最有利、最搶手的升學管道。


-->如果現在你不願被會考ABC等級成績限制住,真的恭喜你,趁這個時機選擇一個有興趣的技職取向,好好腳踏實地學習,它將是你生涯規劃中的利器,協助你比那些成績頂尖的同學更早達到理想目標,成為我們國家需要的優秀人才,甚至創造國家經濟奇蹟。

 

高中學歷不是唯一,趁這個時候好好放眼大學及未來,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學校吧!

 

                         112課程告示 http://teachersunny.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三會考 學測
    全站熱搜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