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班 學生 陳寧曦 投稿刊登優秀作品 (作者現為東海大學附設高中一年級)

http://m.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0901/35261984

 

  人生有如花開花落,若是遲到了,就只能看到滿地枯黃的花瓣。那又何妨?何不轉換心情,欣賞一地殘枝敗葉的凋零之美?
  人人都愛追悔過去,少有人能參透「過往種種,譬如昨日死」的真諦。於我,與其陷入無法更改的過往,不如把握當下。當然,我亦非天生如此,如同聖人並非天生就是聖人。天真無邪的年紀,錯過太多,總是以玩樂為主,念書為輔,造就了次次的悔不當初。每學年的期末考,拿著成績單時,皆在心中發誓要利用暑假用功讀書,彌補這次的不足,並預先研讀下學年的教材,以期達到理想中的目標。暑假開始了,每日的念書計劃一拖再拖,遙不可及的明日裡堆積了兩個月的進度,逼死人也。如此渾渾噩噩,暑假結束了,一學年結束了,三省吾身後立下鴻鵠遠志,一切再度重演。
  痛定思痛後,千頭萬緒中,最閃閃發光的那根絲線,指給我一條明路:把握當下。有言「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當下種種,譬如今日生。莫言過去如何如何,現在才是該注意的;也莫說沒時間,魯迅先生有訓:「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再如何忙碌,能忙過總統嗎﹖甘迺迪總統在等待時,會拿起手邊書籍閱讀,不浪費一分一秒,可謂「聖人」。
  悔不當初時,把握當下吧!怨怪自己的荒唐時,也要好好想想「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大名鼎鼎的五柳先生陶淵明,以田園山水為伴卻能寫出「盛年不重來」,想必也有遺憾之事。但是「一日難再晨」,無數悔恨交加不如把握當下,避免下一次的失敗。清.魏源:「志士惜年,賢士惜日,聖人惜時。」積極進取,善用分秒者,比之聖人,猶過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