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白板上有用了十多年的軟硬磁鐵:長的軟條早已經被解體,一段一段歪斜的趴在白板上;

 

20100806.jpg

 

 

硬的圓磁鐵則是像狗啃了一般,壞得不像話。

20100806(001).jpg

 

 

但我們鄭重的發誓,真的沒在補習班養狗!

該不會是歷年來的小朋友啃出來的吧?

 20100806(002).jpg

 

 

這一堆破銅「爛鐵」,就堆在白板角落裡,除了上課替我壓壓字卡、圖片,偶爾充當標點符號......,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功用......

20100806.jpg

 

 

但,在等學生到齊的課前五分鐘,調皮的小男孩動手囉!

20100723(001).jpg

 

 

我把簿子發完回到講桌,白板突然變成這樣了。狗啃的磁鐵被賦予新任務。

20100723.jpg 

 

 

小花、小太陽似乎還不過癮,小男孩再找來同伴一起拼圖。 拼出了機器人。

才二年級,機器人的「機」好像太難,兩個人都不會寫,於是填了注音,又被兩位小作者自己讀作「雞雞人」

因為不雅,他們又很自覺的擦掉了「ㄐ一」。於是留下了「     器人」。

20100723(002).jpg

一個人要發揮創意不難,只需要把手邊材料篩選、稍加組合,小花和小太陽的美就呈現了。

但是兩個人要一起發揮創意,完成同一件作品,那可就不容易了:我不想聽你的意見;你也不想聽我的意見,

那麼破銅爛鐵終究還是一堆破銅爛鐵,堆在白板上,沒人會正眼瞧它們一眼。

 

 

 

最棒的是兩人一起腦力激盪,想一個雙方都滿意的構圖,並且彼此欣賞對方為作品所拼貼的部分。只有合作,沒有嫌棄,作品才能呈現出兩個人的創意及合作背後的快樂。

 20100723(004).jpg 20100723(005).jpg 20100723(006).jpg

 

 

天真的小朋友可以,那麼複雜世界的我們做得到嗎?

20100723(0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