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的每週一到週三晚上

是我到配合的安親班上作文課的時間

晚間六點多,悶熱的空氣逐漸散去

一彎進安親班走廊

就能聽到成群的小蘿蔔頭在梁老師的引領下

好大聲的向我說:「作文老師好!」

真是可愛極了

 

安親班的老師在這個部分教得很好

低年級孩子成群在走廊上等候家長時

不是只有空等而已

老師們正好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教育

養成幼兒有禮貌的好習慣

 

黃晴老師我也不遑多讓

在第一聲「作文老師好」響起時

我立刻就會微笑回應:「好,好乖、好乖!」「好有禮貌!」

我認為,在第一時間就稱讚孩子的好禮貌是最好的時機

一個簡單的回應,在孩子正在建立好習慣之際,最能收立竿見影之效

 

把有禮貌變成一個好習慣一直是我很重視的

十年前小朋友還會恭恭敬敬的到講桌前,雙手奉上作文簿請我幫忙檢查

這年頭,孩子寫作時有問題,只會說:「老師,你來一下啦!」

連個「請」字都沒有,就要我移駕他的桌前

所以對於這些基本禮儀,我只會越來越重視,也會越來越努力

 

有一回我要上課前

在安親班走廊遇到一對高年級兄弟檔正要回家

在小一學生紛紛大聲喊「作文老師好」之際

這兩個孩子看到我視若無睹、毫無表示

我見狀張開手臂,左右挪動腳步,作勢攔住他倆

並笑嘻嘻的說:「ㄟ,看到我說什麼呀?」

其中一個把我的手往上撥開,就像要闖越平交道得先撥開平交道柵欄那樣

接著兩個陸續從我的腋下穿過,臉上沒有任何表情,也沒有跟我鬧著玩的意思

好像把老師當成空氣一般,自顧自的走了

只有來到了作文課堂上,才會賣我面子喊我一聲老師

 

於是禮儀教育,對我來說,更是刻不容緩的一件事

 

好禮貌的養成,當然必須從小扎根才行

我很欣賞安親班低年級老師的作法

不論小一小二的小朋友知不知道「作文老師」是做什麼的  (詳見於此

總之看到老師就是應該恭敬有禮貌的問好

每次上課看到稚嫩的小臉龐很有元氣的跟著安親班老師大喊「作文老師好」

趕場上課的我頓時也精神抖擻了起來

立刻誇獎他們「好乖好乖」,

受到誇獎的小朋友,常常會害羞得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而其他小朋友見狀,則是一個接著一個的向我問好

我也樂於一邊狼狽的抓好包包、車鑰匙、脫鞋子,一邊微笑說「好乖、好有禮貌」

 

可惜低年級的小朋友真的太小,無法瞭解作文老師的用心良苦

梁老師告訴我

他們班的小朋友常常歪著頭問他:

「老師,那個人幹嘛每次都跟我們說『好乖、好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