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年教的高年級學生裡,

有一對可愛熱情的龍鳳雙胞胎,

姊姊叫「金鳳」;弟弟是「金龍」。

 

平時點名表一攤開,學生的名字各有千秋

要嘛就是考驗老師注音能力,

要嘛就是考驗老師辨別性別的能力,

像這樣鑲金的名字在摩登都市裡難得一見

可見家族長輩期望之深

 

據說這一龍一鳳

可是媽媽辛辛苦苦捱針捱了好久才得來的

異卵雙生,雖長相迥異,個性也不同

但想必都是同樣受到阿公阿嬤的寵愛

 

實際上並不然

 

六年級下學期私立國中考試放榜後,

金鳳來上課,但金龍沒來。

金鳳一見到我

先嘰嘰喳喳的跟我報喜——

兩姊弟同時上榜衛道中學國中部

金鳳同時還考上了曉明女中國中部

在私中考試競爭激烈的台中市

這樣的佳績非常難得

我聽了真是替他們高興,尤其更是為金鳳開心

最難考的兩所學校都考上了

於是我毫不吝嗇的用力讚美

並且覺得與有榮焉 (雖然我並不鼓勵大家瘋狂考私中)

 

接著問金鳳,金龍怎麼沒一起進教室?

金鳳說金龍跟阿嬤、姑姑一起去日本玩十天

連學校也都請兩個禮拜假了

我奇怪為什麼金鳳沒一起去玩?

金鳳落寞的說:阿嬤跟姑姑為了獎勵金龍考取衛道中學,特別帶他去日本玩。

我聽了十分訝異,兩姊弟同時考取衛道中學,姊姊甚至還同時錄取曉明女中

為何只帶弟弟去?

金鳳無奈的解釋:

因為阿嬤重男輕女,所以只帶金龍去玩,暑假還要再帶他去更遠的國家玩呢!

而金鳳成績一樣優秀,卻什麼也沒有,所以備受打擊

 

金鳳接著又說:

媽媽因為知道她心裡難過

於是在金龍去日本遊玩期間

偷偷獨自帶著金鳳去香港玩三天,又匆匆返台,怕被家人發現。

 

這樣的時代,竟然還有這等古板的事!

我聽了非常心疼孩子

她的出生與成長,同樣備受期待,但並沒有得到和弟弟相同的重視與對待

十二年來一直飽受家族中重男輕女的不平等待遇

小小年紀就得學會和媽媽一起吞忍

媽媽雖瞭解小女生心裡的苦

但也只能教他忍耐,再給他香港三天兩夜的匆忙旅行作為補償

和弟弟的備受重視相差了十萬八千里

 

難怪同是富貴子弟,生活優渥,

金鳳和患有「公主病」的千金同學們卻不同,

和其他天之嬌女坐在一起上課,

細膩又脆弱的心靈讓她更多了一分成熟

筆尖情感也豐沛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