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181.JPG 

 

我和大勇三之三安親班配合教學多年,

目前作文課使用的教室是安親班的小一教室(因為小一學生較早下課),

我來的時間就是他們的放學時間,

所以經常和小一學生打照面。

 

每回一到安親班,

認得我的小一學生,便會大喊:「作文老師好!」

我則會笑容可掬的稱讚回應:「好!好乖!」、「好!好有禮貌!」

其他小一學生見狀,顧不得認不認識我,

紛紛用修練七年的丹田運氣,向我大喊:「作文老師好!」

問好的聲音此起彼落,非常可愛。

 

這等福利只有在一年級教室才能享受得到;

若到高年級教室上課,通常只會聽到無厘頭的冷笑話。

 

每年暑假都是教學旺季,因為白天小朋友不必上學,

暑假基礎新班開課,一週上兩堂課,

加上舊有的常態性班級,

幾乎是要天天到任教的安親班報到了。

 

去年暑假天天到安親班上課,

其中某天我在洗手間碰到一個剛升上國小一年級的男生賴小昕。

小朋友照例在小便斗前一邊小便一邊很有禮貌的大聲說:「作文老師好!」 

接著一邊洗手一邊問我:「老師,作文都在教什麼啊?是不是教國字和注音?」

 

幼稚園剛升小一的學生所理解的語文範圍目前只有國字和注音而已,根本不懂什麼叫作文章

所以我試著向他解釋:

作文課有教很多的國字,還有造句,要寫比較多國字和造詞、造句。

但顯然他的生活範圍裡還沒有出現造詞、造句,

所以聽不太懂我的解釋。

於是又睜著大圓眼向我詢問:「那,你有教注音嗎?」因為他正在學注音拼音。

這倒難倒我了,我歪著頭想了想,

告訴他我有教一點點注音拼音,但是大部分要寫國字,還有很多很多......

光解釋這些,

就耗掉我整個下課時間了,大部分都是雞同鴨講。

最後他聽完似懂非懂的點點頭,說:「喔 !」

「那,所以.......你天天都要來我們教室『教數學』喔?」

 

 可見懂得補數學的人,比懂得補作文的人多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